【一個女殺人犯的素描】我知道她殺過人,但你願意聽聽她的故事嗎?|林于如連續殺人案|埔里連續殺人案

如果女人不是社會所期待的,擁有完美賢妻良母形象的樣子,是否就不值得同情?即便奉子成婚,為夫家日夜操勞,但因為曾在酒店工作、有抽菸喝酒的惡習,就一定是十惡不赦的大罪人嗎?

一個女殺人犯的素描

作者:胡慕情
出版:鏡文學
易讀指數:【書評怎麼寫】日本知名書評大師來教學!寫書評的13個技巧與7【書評怎麼寫】日本知名書評大師來教學!寫書評的13個技巧與7
推薦指數:【書評怎麼寫】日本知名書評大師來教學!寫書評的13個技巧與7【書評怎麼寫】日本知名書評大師來教學!寫書評的13個技巧與7【書評怎麼寫】日本知名書評大師來教學!寫書評的13個技巧與7
推薦讀者:喜歡社會觀察者

《一個女殺人犯的素描》書評

不易閱讀的自傳

價值觀的拉扯

【書評怎麼寫】日本知名書評大師來教學!寫書評的13個技巧與7歡迎透過臉書追蹤我們!【書評怎麼寫】日本知名書評大師來教學!寫書評的13個技巧與7

《一個女殺人犯的素描》書評

【一個女殺人犯的素描】我知道她殺過人,但你願意聽聽她的故事嗎?|林于如連續殺人案|埔里連續殺人案

大家可能或多或少都曾在媒體上聽過這個故事,高職畢業即進入酒店上班的林姓女子,與前羽球國手劉姓男子奉子成婚後,由於嗜賭如命,積欠龐大賭債,為填補財務黑洞,便就將腦筋動到了親人們的保險理賠金上。殘忍的她,竟然在8個月內連續殺害自己的母親、婆婆及丈夫…

在新聞的故事裡,女主角看似是個十惡不赦的黑寡婦,而丈夫劉姓男子則是愛到深處無怨尤。但,故事真的是這樣嗎?

【一個女殺人犯的素描】我知道她殺過人,但你願意聽聽她的故事嗎?|林于如連續殺人案|埔里連續殺人案

全書分為3個部分,分別是記者與死刑犯林于如的書信往來、林于如的個人自傳與記者實際訪談其他案件關係人後的文末補充。

先打個預防針,個人覺得這不是一本很好讀的書


不易閱讀的自傳

【一個女殺人犯的素描】我知道她殺過人,但你願意聽聽她的故事嗎?|林于如連續殺人案|埔里連續殺人案

首先,為完整呈現其生平與情感,本書大部分自傳的內容幾乎維持林于如原始的敘事口吻及筆調。但她畢竟不是專業文字工作者,極為口語化的內容與自傳內不斷重複的「而」字,其,某種程度上增加了閱讀的難度。


價值觀的拉扯

另一方面,雖然在劉家(即被害者家屬)眼中,她就是那個為了賭債而殺紅眼的殘酷殺人魔,但林于如的自傳卻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版本。在她的故事裡,奉子成婚後,她為了夫家的臭豆腐生意投入大量的心力與努力。不僅致力於開發新口味,更是一人身兼二職,一邊得製作臭豆腐,另一邊得忙出門送貨。為了兒子,甚至長期忍受丈夫的拳打腳踢。可事後才發現,枕邊人竟然為了錢財,不惜殺害自己親生母親...

然而,案件早已過去多年、死無對證。這讓我不禁想起台灣律政劇《最佳利益2》的台詞

真相,只存在事情發生的當下。

過了那個時間點,推敲出來的事實,只是雙方都能接受的共識。

真相從來都不是法院爭論的重點,

不是擁有真相的一方會贏,而是贏的那一方,就是真相。

 

閱讀的過程,我不斷感覺到自己的價值觀被動搖,就像是內心有兩個我在打架!

一個我激動地大喊:「她殺了人,還殺了不只一個人!就算不是為財,難道就情有可原嗎?」
同時,另一個我也不甘示弱:「但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萬一她的丈夫才是罪魁禍首,萬一她真的是被家暴、PUA逼到退無可退呢?」

 

但,誰會說自己是壞人呢?

 

我想,這或許就是本書選擇不修改,直接將她的文字付梓成冊的原因之一吧!


整體而言,這是一本很震撼的書!以往總是熱愛懸疑推理小說的我,現在才知道,原來現實事件比故事更加撲朔迷離。無論多麼曲折離奇,小說至少還會有個結局,給讀者一個交代。然而,真實世界卻打了我一記耳光。或許真如記者胡慕情於採訪中所言:

關於人的一切,沒有科學上的「真」。

arrow
arrow

    筑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