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害人家屬書籍封面

 

沒有資格哭泣,更不值得擁有笑容的罪人,請問你的罪名是?雖然未曾做過傷天害理的事,卻被社會枷鎖框架,媒體多年後的一篇報導就可能讓你被千夫所指。失去幸福的資格,受的創傷也無處可說,因為被害者及其家屬才是值得擁有同情的一群。而這群無罪的罪人,正是「加害人家屬」。

 

透過臉書追蹤我們持續更新吧!

 


 

《加害人家屬》實體書封面

《加害人家屬》實體書封面

 

對古今中外各大刑案充滿好奇的我,只要有空就會看看相關的電視節目、書籍或Youtube影片,舉凡美國黑色大理花、黃道十二宮殺手、韓國華城殺人案、紅色指甲油殺人事件、新加坡人肉咖哩飯等。講解這些案件的作品,通常會先聚焦於被害者生前的作息生活、描述兇手行兇過程、介紹兇手的生活背景及促成凶殺案的可能原因,最後則是被害者家屬訪問或多年後重回案件現場哀悼等。然而,被凶殺案影響劇烈的人可不僅止於此,作為加害者家屬同樣深受其害。

 

點我一起讀《加害人家屬》

 



#《加害人家屬》 評價


幸福美滿的家庭有一天突然瓦解


本書首先以一個平凡的小家庭接獲警方電話為開頭,雖然妻子(化名淺野)在丈夫第一次接獲警方電話時不疑有他,但隨著丈夫連續三日前往警局,她女人的直覺開始發揮作用。終於,丈夫在警方的陪同下向淺野承認的自己的罪刑,同時也宣判了她平凡人生的結束。


作為故事的開頭,淺野的故事相當引人入勝。從最初的疑惑、聽見丈夫自白的驚駭、面對孩子的小心翼翼及愧疚、夜深人靜的自怨自艾和隨之而來一連串的兵慌馬亂。我很喜歡有關淺野內心狀態的描述,從懷疑、不願意相信到悲傷、怨懟,沒有一般童話故事的聖人光輝,特別真實。

 

另一個令我醍醐灌頂的,則是關於加害人家屬對於被採訪的態度。由於自己是加害人的家屬,好像本身就已經背負了「未盡關心、督導」的責任,即便不是加害者本人,卻也已然在心裡為自己定罪。因此,加害者家屬對於自己被打擾或被排斥孤立都視為理所當然。這也恰巧說明了加害者為什麼通常是案件當中最沈默的一群。

 

重點不是單親 而是親子關係



在本書中讓我相當認同的,便是關於青少年犯罪的部分,總覺得這部分的陳述,即便是放到一般成年的加害人身上一樣適用。

 

媒體喜歡以「單親家庭」、「父母離異」等關鍵字來解釋犯人的家庭背景。然而,並不是所有單親家庭的孩子都會犯罪,重要的不是家庭型態,而是親子關係。

 

剛讀到這段話時,我不禁點著頭多看了兩遍。還記得不久之前我正閱讀著風傳媒對於2015年縱火弒親的死刑犯翁仁賢的相關報導。看似一家和樂的傳統大家庭,卻在除夕夜縱火,讓祝融帶走了包含父母在內共6名的親屬。這個傳統大家庭沒有單親或父母離異,雖然無法肯定文章中對於雙方過往爭執的敘述是否有所偏頗,卻能肯定加害人與家屬間的劍拔弩張的家庭氛圍。



台灣受刑人協助團體 中華紅心字會

 

本書後半部著重於包含英國的POPS(Partners Of Prisoners and family support)、澳洲的Shine for kids(書中稱COPSG實際已改名)及日本的WPH(World Open Heart)等特別成立以服務受刑人及其家屬的團體。於是乎,也讓我好奇台灣是否有類似的服務團體。

 

中華紅心字會(以下簡稱紅心)自77年從事受刑人家屬服務,將受刑人家庭稱為「心納家庭」。除了受刑人家屬服務外,另有由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的老人服務中心與弱勢家庭服務組。


相較於他國團體僅專注於受刑人及其家屬的服務,紅心的服務項目乍看之下顯得龐大且繁雜,並有服務區(目前僅雙北、楊梅、平鎮、新屋、中壢、龍潭及台中市)的限制,若是在服務區以外的家庭僅提供通訊諮詢或資源轉介。可即便是在繁雜的業務項目之下,紅心對於受刑人家屬的服務仍是包羅萬象,如經濟就業資源、家庭關係修復、心理輔導及法律諮詢等。

 

雖然並未詳細比較國內外受刑人協助團體的服務項目內容,但我仍開心於總是愛心氾濫甚至躍上國際舞台的台灣人,並沒有因為加害人家屬所謂「未盡關心、督導」之責而忽略他們的困境。



#結論

 

或許是2019年《我們與惡的距離》讓大眾開始看到了加害人家屬的困境,也因此催生了這本書的翻譯及出版。雖然已是10年前的內容,但還是有些亙古不變的道理是值得一看的。更何況,在真的閱讀本書之前,我從未細細想過每個案件的加害人家屬及其困境,總是被即時新聞或案件專題報導餵養關於加害人、被害人及被害人家屬的相關資訊或近況更新。然而,加害人家屬受案件發生所影響的程度可不亞於被害人家屬,尤其是在這個網路發達且鍵盤正義的年代。如同王靖於《敗戰處理》所敘述,網友們彷彿用鍵盤宣示著自己是「正義的夥伴」,每一個痛罵加害者及其家屬的留言都像是嘶喊著「這不是我的錯!都是他!」。可是,案件的發生究竟與這些留言的人有什麼相關?這種肉搜、迫害,不正是一種「惡」嗎?

 

 


參考閱讀


受刑人家庭服務實務經驗探討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風傳媒-除夕縱火弒6親

 

arrow
arrow

    筑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