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2020年已有Netflix熱度破表的《誰是被害者》,後有《做工的人》緊追在後,但還是擋不住我對2019年神劇《想見你》(以下簡稱《想》)的一刷再刷。回想去年第一次看劇,隨著劇情一集集的推進,我也把整個觀劇重心放在了男女主角黃雨萱李子維穿越時空的虐戀。那些時間順序和兩人總是錯過的遺憾,到最後大結局竟是被提早洩漏,以及因此誕生的彩蛋。(推薦閱讀:【誰是被害者評價】2020台劇推薦,活下去比死亡更需要勇氣。)

其實在《想》未開播時,所有的預告和片花都讓我以為這單純是一部回到過去的故事。可能是這對情侶某一方,為了改變分手或失去對方的遺憾,而穿越過去改變未來的故事。如此雞肋且千篇一律的想像,也難怪我只是看劇的而不是寫劇的。

 


 

#《想見你》劇情

第一集

 

以伍佰《Last Dance》開頭,伴隨著那些黃雨萱和王銓勝的回憶,用夢中夢的方式具體呈現被留下的人心中的感受──猶如被大鎖所在了家中。畢竟相對於死後的世界,這個活生生的世界是我們已然熟悉的地方,可離開的人卻像是獨自前往探索新的領域,並給仍活著的一方鎖上了桎梏。

 

由於劇情初期仍需要角色及背景故事的設定,《想》以辦公室同事的角色描述了旁觀者對被留下的女主黃雨萱的近態更新。可愛的是,編劇安排了寵物丟失的橋段,卻再再讓女主角將走失的寵物和過世的男主重疊。譬如與曾之喬飾演的寵物溝通師Sunny老師對話時,那句「我對他不好,我會兇他,我還經常罵他,有時候我還會動手打他...」。或者是安慰走失寵物的同事時,那段「是很難過拉。但是至少以後你回想起來,心裡難過的會是他離開你了,而不是難過自己當初為什麼那麼輕易就丟下他!」

 

女主從看到生活中每個景色都陷入回憶,到主動去翻閱過往的影片相片紀錄。她說,想找到任何一點男主不那麼愛自己的證明。如果真的,男主曾經有想過要離開自己,那自己在他離開後選擇遺忘,似乎也才能被饒恕。可最後,卻直接找到朋友確定了男主曾想向自己求婚的事實。當戒指盒從椅背下方被翻出,加上背景音樂《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的加成,我的雞皮疙瘩掉了滿地,就像是剛經歷過ASMR的感覺。(推薦你:【ASMR是什麼1】13種ASMR觸發音,總有一種能讓你感受到大腦被按摩的酥爽)

 

第二集
 

第二集開頭便重現了那場雨萱錯過的求婚,如果自己曾經真的接受過那個請求,現在會不會好過一點呢?

 

在首集中,雨萱透過自家公司開發的APP找到了一張自己從未有過印象的合照。三人合照的照片上,清晰地可以看出一名與自己長得十分相像的女子,以及一位與王銓勝幾乎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男人。然而,第三個在合照中出現的人,雨萱卻是一點記憶都沒有。難道,他並不是真的喜歡自己嗎?如果自己只是一個替代品,是不是就可以不再後悔自己曾經很輕易說過分手?

 

另一邊,和雨萱擁有同一張臉陳韻如錯過了校車,乘上莫俊傑的機車。第一次看時,我並沒有特別注意這段,畢竟重心都放在了男女主身上。但這次,看到莫莫害怕韻如不習慣機車,貼心地特別放慢了速度。迫於時間而加速時,韻如不自覺地搭上了他的肩,莫莫的笑容也隨之展開,儼然呈現的是小鹿亂撞、兩小無猜的戲碼。

 

隨著莫莫的登場,他的故事也浮出水面。從小戴著助聽器的他,在小學時就必須承受許多異樣的眼光。只有李子維,對他一視同仁,連帶地將莫莫也融入了其他孩子們的團體裡。可莫莫單向地揭露自己的秘密並沒有獲得韻如的芳心,只獲得了好朋友這個身分的肯定。而晚上巧遇因父母吵架而奪門而出的韻如的子維用自己即將出國的秘密讓韻如說出自己傷心落淚的理由。雙向的傾聽、自我揭露以及兩人在家庭中角色的雷同都讓韻如感受到心動。在韻如生日的那天,她鼓起勇氣對子維告的白遭拒,家中的一片狼藉也再次引發她的恐慌,彷彿真的成為了那個被丟下的人。她倉皇地奪門而出,卻發生車禍...

 

此時,2019年的雨萱收到了不具名人士寄來的隨身聽,她戴上了耳機,閉上雙眼,聽著那首伍佰的《Last Dance》...

 

故事到了這裡,正式開啟了穿越的階段,也就不繼續劇透了。

 


 

#經典台詞

 

你會那麼想要從這個世界消失,不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有太多期望。

 

這大概是本劇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對於意志消沉的人來說,確實只看到這世界滿滿的失望。但,沒有期望又何來失望?如果只看到失望,卻沒看到自己對未來、對世界的期望,或許根本沒有停止失望的一天。

 

尤其是當雨萱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講給韻如聽時,十足姊姊的氣勢。雖然以年齡來說,27歲心智的雨萱對17歲的韻如說教還算有理。可以年代來說,這時候的雨萱可是個超級小屁孩呀!

 

如果說《誰是被害者》許瑋甯和林心如在監獄中會面是該劇最經典的對談,那麼《想見你》最經典的畫面或許就是柯佳嬿一人分飾二角的爭辯。當韻如在高樓邊哭喊著自己的委屈時,雨萱試圖想要安慰,卻說出了韻如最不想聽的話──再努力一點。可是對她來說,她已經好努力好努力了,究竟要努力到哪裡,才是頭呢?

 

沒有說出口的願望,不會比較容易實現,而是這願望,就算沒實現,你也不會因此而失望。

 

每年生日願望總有那麼一個是不敢說出口,也不願意說出口的。大概是怕沒實現了很丟人,也怕說出來很尷尬。其實我覺得說不說出口與失望不失望沒多大關係,但至少沒說出口的失望還能掩飾,若是眾所皆知就覆水難收了。

 

如果我能回到過去,我不會去找我自己。我會去找你,並當面告訴你,我就是你未來唯一可以喜歡,也是唯一可以愛的人。

 

有點霸道,但是又很多甜膩。其實網路上也有許多精選臺詞的頁面,作為一個以感情為主線的劇,原本也應該選下更多情話留念,但整部劇卻是只有這句話真的很打動我。雖然這句話搭配的,是男主在頂樓偷看女孩跑步的色胚臉。

 

話說這句話要是被路人說出口,大概還是會被當成騷擾吧!

 

其實大人也沒特別了不起,他們只是比較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他們知道自己心裡什麼是最重要的,所以可以放下那些不重要的自尊心。

 

雖然不在主要劇情上,但這句話也讓男主角子維對女主雨萱改觀了不少。尤其是那個盯著人家看的小眼神,絕對是犬系男友一枚!

 


 

#想見你OST


 

除了八三夭《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外,孫盛希的《Someday or one Day》也是我很喜歡的OST。前奏單純的吉他及溫暖的人聲,一聽到這首歌腦袋裡就浮現《想》中所有甜膩的鏡頭。

 

 

如果說希希的《Someday or one Day》會在腦中浮現《想》中各式各樣甜膩的鏡頭,那麼聽Yellow的《一天》會浮現的就只有彩蛋雨萱捧著蛋糕的一幕。從第1集到第13集都是子維在幫雨萱慶生,在最後的最後,終於是子維得到雨萱的生日快樂了!

 


 

#《想見你》觀後討論

 

對受憂鬱所苦之人的措辭

 

誠如劇中韻如所言,她已經好努力而且努力好久了,但雨萱卻要求她要再努力一點。其實不僅僅是雨萱,現實中的我們也時常在安慰人時說出這些自以為是的話語。那些深受憂鬱所苦的人,絕不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

 

而要如何安慰受憂鬱症所苦之人,一直以來都被討論著。應該給予正向的力量?或是給點鼓勵?是不是應該避開所有與疾病相關的話題?

 

首先,一般常見的鼓勵、正向思考甚至是責備的話語絕對是大忌。另外,傾聽他們喪志的言論,不恣意反駁或打斷。展現傾聽及關心,像和煦的春風,溫暖卻不打擾,僅僅是陪伴在身邊。

 

arrow
arrow

    筑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