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疫情受災戶之一的《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終於在6月18日於Netflix上與大家見面啦!雖然關於網飛「我喜歡你」及「我愛你」的翻譯問題仍沸沸揚揚,主角間有點不明所以的愛情也有些美中不足,但更重要的是,我最期待的唯美「貓之島」,怎麼才出現這麼短短十幾分鐘!

 

 

其實在看到以貓為主題的動畫,首先想到了吉卜力於2002年的作品《貓的報恩》。同樣是人變成貓,同樣有著屬於貓的國度,畫面也同樣地治癒且溫暖。不過,現實總是有點殘酷。即便預告相當吸引人,即使音樂再好聽,本作還是有著許多致命傷,導致其與「神作」有著巨大的差距。

 

整體而言,若是有個悠閒的下午,《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的畫面仍是個值得一看的作品。但若是衝著《企鵝公路》、《四月是你的謊言》及《未聞花名》的胃疼和意境,本作估計是無法完全滿足你的期望。

 

#配樂

本作整體畫面感覺溫馨且治癒,配樂也是一大亮點。由n-buna作詞作曲,並由歌手Suis演唱的的花に亡霊是本作我最喜歡的歌。無論是調皮輕柔的主歌,或是瞬間百花齊放的副歌都很好地渲染了本作的每個場景。

 

 

短短出現在日之初充滿自責和不捨自白中。

 

 

片尾曲(2020.07.08尚未找到n-buna官方連結)

 




 

 

#志田未來

 

沒想到女主角竟然是從小看到大的志田未來配音的!想當初,可是看遍《偵探學園Q》、《女王的教室》、《14歲小媽媽》等作品,後來隨著哈日漸漸被韓風取代,也就沒再繼續關注。如今才知道未來早在2002年吉卜力的《風起》便有嘗試配音,已不是第一次跨足配音界了。

 

#場景實地探訪

 

猶如九份之於《神隱少女》、東京須賀神社之於《你的名字》,在本作中亦有許多場景是參考現實:

 




 


 

!!!以下全文高能劇透!!!

 

 


 

#時間分配不當

 

無論是主角間不知從何而起的愛情,或是出現僅十餘分的「貓之島」,總歸是時間不當的分配。本作前半部花了相當多時間在女主無限對男主日之出的愛的表現,無論是大庭廣眾或是獨處時的小劇場,她總是掛在大大的笑容,誇張且不遺餘力地表現著的自己的情感。然而,無限喜歡男主的原因卻僅僅是因為某個夜晚談話。嚴格來說,還算不上是談話,畢竟當晚的無線早已化身為貓,充其量也只是個傾聽者。

 

但再回想女主的角色設定,經歷過父母離異且再婚的國中生,一個認為自己曾被母親拋棄的小女孩。也許那個傾聽的夜晚,讓她有了自己被需要的感覺吧!可即便如此,難道就能如此瘋狂地喜歡著日之出嗎?若說是對他產生興趣,才會在往後化身為貓的時間特別觀察他,也就罷了。直接陷入愛情到底是怎麼回事?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預告截圖

 

再提到最令人期待的「貓之島」,一個完全架空只屬於貓的國度,明明可以恣意發揮卻有種被草草帶過的感覺。從無限被奪走人的面具到成功歸來僅不到20分鐘,而真正有描寫到「貓之島」的,大概只有吃老鼠的攤位而已。




 

 

#逃避現實的人貓屋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預告截圖

 

其中,願意為了無限而戰鬥的人貓屋成員們僅在故事中起到功能性作用,著實令人遺憾。除了硬塞隻曾逃避母親責任的貓以為後續女主體諒媽媽埋下伏筆外,觀眾只知道這些人已經開始後悔自己當初的逃避。起初,我以為逃避母親責任的貓會不會就是女主的媽媽本人,結果也不是。對於女主的啟發,也僅僅是寥寥幾句。另外,這隻身為母親的貓甚至不是人貓屋中第一個伸出援手的角色,反而是旁邊那隻說話有點空玄的貓主動提出要幫助女主。

 

要讓曾被遺棄過的孩子重新拾回愛與被愛,難道不該先拋磚引玉嗎?至少傾聽下女主的故事埋個伏筆,並且帶頭對女主伸出援手,最後道別時才說自己曾經很後悔逃避母親的責任吧!總之,女主對母親的拋棄耿耿於懷這麼多年,竟然只因為你的幾句話就搞定,有點不實際。

 

#賴子與無限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預告截圖

 

 

撇開男女主的感情線,我其實很喜歡本作對友情的描寫。童年時,賴子曾因朋友們都排擠失去母親的女主,故也跟著疏遠無限。一天放學後,無限不服氣地在三人面前撒了野,把自己原本穿在腳上的一雙鞋丟在賴子身旁友人的臉上,卻還是沒捨得砸向賴子。當無限大哭著離去時,賴子瞬間發現自己真正應該在意的是自己的好友,而非那些流言蜚語。她一聲一聲地喊著「需要無限」的場景,確實很觸動我。

 

進入中學後,行事誇張的無限獲得了「無限大謎人間」的稱號,也為了男主而再度碰到校園霸凌事件。但這次,賴子守在了無限身邊,為她哭泣為她生氣。作為一個朋友,我認為賴子比現今許多高中、大學生,甚至是成年人都成熟的多。她已經知道對自己而言,什麼才是最重要的。誠如《想見你》所言:

 

其實大人也沒什麼特別了不起,大人就是比較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媽媽是大人了,她知道在她心裡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她可以放下那些不重要的自尊心,在生活不順意的時候,去討別人歡心。就算宿醉,身體很不舒服,也勉強自己去上班,可能她也有覺得撐不下去的時候吧!但是因為她知道,她心裡有想要守護的很重要的人,所以不管再累再辛苦,她都會想辦法撐下去。

 

(延伸閱讀:【想見你評價】Line TV神劇一刷再刷,從中二懵懂的小鹿亂撞到討論穿越時空的虐戀(全文劇透))

 

#評價

 

本作畫面其實很合我胃口,但在劇情上卻普普通通。坦白說,如果沒有《企鵝公路》、《四月是你的謊言》及《未聞花名》等頭銜,單看作品是不錯,可偏偏期望值太高,才導致有點令人失望。期待胃疼或準備好衛生紙的朋友們倒是可以收回些不必要的期望,當作聽場電影音樂會吧!作畫和音樂的品質是可以保證的!


 

arrow
arrow

    筑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